绍兴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一键登录: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总共951条微博

动态微博

查看: 4126|回复: 11

望病中友人任国贤

[复制链接]
     

804

主题

1816

帖子

5161

金币

七星会员

自由之思想 独立之人

积分
17353

社区居民忠实会员

发表于 2017-11-5 14:13:2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贺继昌 于 2017-11-8 11:57 编辑

望病中友人任国贤
  难友任国贤是我六十多年前朋友。在1954年到58年间他在皋埠小学任教在镇上,我在陶堰倒址村校在农村。在文学和体育上我们有共同的爱好,只要有机会我就去皋埠小学和他在一起聊聊写作、谈谈运动,再去一个小小的操场上跳跳高。
  可惜,57年我们同时间在绍兴县中小教师整风学习班上挨整,所不同的是他被带上了右派的帽子,而我没有。但是那时只要在学习班上挨过整,不管你是否被戴上帽子,都被当右派对待。
  整风学习班结束回学校后,由于不堪歧视,我愤然离职,先回斗门老家,后又流浪全国,还算比较自由。他则不然,被开除公职送到劳改营劳改,劳改回来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职业,后来总算还找了个代课教师的职位,直到1978年改正。我虽然没有没有被打成右派,但是挨过整,也给与改正。
  改正后的日子,大家过得都还不错。
  退休后他坚持写作,发表了不少作品,他爱打乒乓球往往一打就是半天,他还坚持跑步,每天都跑3、4千米。
  只是从去年开始他被诊断出患有脑癌,说是已到晚期,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了。
  从此,我隔三差五去看望他,安慰他:“生死有命,富贵在天,只要活一天,就要高高兴兴的过!”他倒到也看不出有什么心理负担,每次见了我还是要谈些国家大事。
  三个月的期限早过了,他还在坚持,只是身体已明显见弱。
  上上个星期天我去看望他,他家铁将军把门,邻居告诉我,他去化疗了。
  昨天我打电话去他家,他出院在家。今天我就去探望。我是骑着电瓶车去的,一路上总是忍不住要掉眼泪。
  到了他家,他还出门来迎接我,给我沏茶。我让他别忙,他坚持着给我沏上茶。他的夫人老朱端上一盘子新疆无核葡萄,还倒了一盘子南瓜子。他夫人刚转过身去,他又拿了盛南瓜子的瓶倒了一些瓜子在桌子上让我吃,看来真是有点糊涂了。
  倒南瓜子虽然有点糊涂,但是他说起话来,逻辑思维还相当清楚。他和我说到19大时有人提出要给右派补偿的问题,但最后还是不了了之。我由于有点轻微的感冒,掏出手巾搽鼻涕。他说:“你擦了一次再擦第二次,这不卫生,还是用餐巾纸,擦了就扔好!”
  最后他向我介绍了一件过去从来没有说起过的事。原来,杨振宁第一次回国时,和杜致礼及杜聿明一起去杭州看望他的姐姐,他和他爸爸也参与了那次会见,大家一起在家中吃的饭。
  说起这件事的时候,他的思维相当清楚。
  他说:“杨振宁得诺奖后,深受咱们当局的重视,周恩来为杨振宁回国做铺垫,特赦了他的老丈人杜聿明。杨振宁的妻子杜致礼是杜聿明的小女儿。杜致礼在杭州念书时和我姐姐任婉贞有三年同窗之情谊。故此,他们首次回国探亲,就指名要见任婉贞。他们三人一起去的杭州,我姐姐要招待他们到楼外楼吃饭,他们说什么也不去,提出中午你们吃啥,他们也吃啥。那天中午他姐姐用四菜一汤招待的贵宾。事后,我问姐姐,这么些年的变动,他们怎么能找到你们,姐姐说:‘杭州可不像绍兴,这里每家每户的姓氏名单公安局都有详细的登记,一查就能查出来。’”他还说:“午饭后,姐姐领他们到学校参观,孩子们正在那里练习书法。杨振宁看后颇不以为然。杨说:‘练书法没有多大用处,当今的任务是要搞科技,只有科技才能提高生产力!’”
  国贤在说这些的时候,一点都不像脑子不好使的人。
  说话告一段落时,我一看已有半个多小时,就告辞。老朱和国贤一定要留我吃饭,我说:“今天不了,以后我还要再来!”
  我怕说话时间长了累着他,也怕把我的感冒传染给他,赶紧告辞出来。他和老朱出来送我到院子里,我怕他们远送,赶快骑上电瓶车飞速走了。17.11.5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786

主题

2万

帖子

3万

金币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2147483647

社区居民实名认证忠实会员社区劳模最爱沙发新人进步

发表于 2017-11-6 08:52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但愿好友再多活几年,老贺可多去见见面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804

主题

1816

帖子

5161

金币

七星会员

自由之思想 独立之人

积分
17353

社区居民忠实会员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11-6 11:04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老四明 发表于 2017-11-6 08:52
但愿好友再多活几年,老贺可多去见见面。

菩萨保佑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531

主题

3925

帖子

2万

金币

八星会员

积分
72526

社区居民实名认证忠实会员社区劳模最爱沙发新人进步原创达人

发表于 2017-11-6 19:44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战胜病魔,乐观是最好的武器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804

主题

1816

帖子

5161

金币

七星会员

自由之思想 独立之人

积分
17353

社区居民忠实会员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11-7 11:06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XINYANG 发表于 2017-11-6 19:44
战胜病魔,乐观是最好的武器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2

主题

62

帖子

330

金币

一星会员

积分
722
发表于 2017-11-7 16:02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后来总算还找了个代课教师的职位,直到1958年改正。????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133

主题

2036

帖子

3061

金币

六星会员

积分
8173
发表于 2017-11-7 18:50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1958年更正,是幸运的,大部份右派,到1978年才更正,二十年的农村劳动,尤其是文革时挨批,摊是场场有份的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804

主题

1816

帖子

5161

金币

七星会员

自由之思想 独立之人

积分
17353

社区居民忠实会员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11-8 11:58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甜乎乐乎 发表于 2017-11-7 16:02
后来总算还找了个代课教师的职位,直到1958年改正。?????

笔误,谢谢纠正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804

主题

1816

帖子

5161

金币

七星会员

自由之思想 独立之人

积分
17353

社区居民忠实会员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11-8 11:58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老黄牛123456 发表于 2017-11-7 18:50
1958年更正,是幸运的,大部份右派,到1978年才更正,二十年的农村劳动,尤其是文革时挨批,摊是场场有份的 ...

写错了,是1978年改正的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786

主题

2万

帖子

3万

金币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2147483647

社区居民实名认证忠实会员社区劳模最爱沙发新人进步

发表于 2017-11-9 10:10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写错难免,更正就好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133

主题

2036

帖子

3061

金币

六星会员

积分
8173
发表于 2017-11-9 18:29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任国贤名片很熟,他是吃足苦头的,现在还活着应该说他是很坚强的要不早就谢世了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    

804

主题

1816

帖子

5161

金币

七星会员

自由之思想 独立之人

积分
17353

社区居民忠实会员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11-9 20:28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老黄牛123456 发表于 2017-11-9 18:29
任国贤名片很熟,他是吃足苦头的,现在还活着应该说他是很坚强的要不早就谢世了! ...

也算长寿了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绍兴网 ( 浙新办[2006]22号 浙ICP备0603712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50074 浙公网安备 33069802000022号 )

GMT+8, 2017-11-25 13:24 , Processed in 0.219801 second(s), 3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 Licensed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